【“疫”马当先】致中南大马院老师们的一封家书(二)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329

各位老师:

您好,见字如面。

我们共同经历了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和寒假,武汉市封城到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80多天来,城市历尽千帆,终于生机重现,新绿初放,盈盈人间四月天,此间学院一直都深切牵挂着每一位老师。

在这次抗疫之战中,虽然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症状感染者潜在风险令人担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学校现已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按照“分批、分类、错峰”的原则分批复工,要求值班人员到岗尽职开展工作,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开展各项准备工作,这既是未雨绸缪,也是为全面复学工作打足提前量。学校一步步恢复生气,但我们不仅没有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反而要“提起一口气”,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要保持慎终如始。为了保住战疫成果,没有返岗要求的老师们仍要坚守在家做“宅居者”,配合所在小区的管理。非必要不外出,需要大家积极配合、自我约束,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

虽然没有到岗,但是工作不能停,光景西驰流,宅在家中,时间飞逝,易业荒于嬉,因此需聚焦自身,要关注在教学、科研、学生指导上的职责,留意自己的身体、心理、思想状况。宅在家中,难免出现压抑、惰怠、烦躁的心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讲话时也谈到,“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现阶段,信息舆情战同步爆发,其复杂和艰难程度不亚于一线战况。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时刻警醒,正确叙事,传播正能量,紧跟社会焦点,加强理论引导,做主旋律的唱响者和引导者。

恢复值班后,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欢迎各位老师向学院值班领导、工作人员积极反应,学院将尽可能的提供帮助,愿每位老师身心康健,平安顺遂,来日再相会。

院长龚先庆 院党委书记张文剑

20204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