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马当先】马院学子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63

(通讯员 阙文秀)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我院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国安办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结合本院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组织2018级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通过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长江云等在线教育平台观看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课和国家安全宣传专题片。

国家安全,关系你我。2020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教育部邀请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范维澄院士紧扣主题,深入解读了国家安全的定义,讲解了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和现代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挑战等,并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增强爱党爱国、促进民族团结,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和决心,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如何做起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堂公开课既蕴含丰富的理论知识,又与当前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我院学生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云集合”,纷纷通过移动端和电脑媒体,认真学习公开课内容,并畅谈感想。

在新冠病毒危及全球的大背景下,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尤为重要。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我院组织学生通过长江云在线观看由湖北省国安办制作的国家安全宣传专题片——《国家之安 人民至上》、《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 安全专家访谈》。《国家之安 人民至上》宣传教育专题片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切入点,从公共卫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通过人民战“疫”过程中的典型事件和人物,阐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 安全专家访谈》中,各领域专家积极齐聚一堂,从自身专业角度分析梳理了生物安全的类型及防控措施。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关武祥指出生物安全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强调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当务之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强调要坚持关口前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蔡静峰呼吁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凌海波指出要加强全过程监管,全省生态环境未受疫情影响。此专题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院学子对这两部国家安全宣传专题片反响热烈,认真观看学习之后,在班级群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践行者。通过本次专题片的学习,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及使命感,营造了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