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洪源副研究员为我院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375

(通讯员 黄威廉)20204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杨洪源应邀来我院作了以《<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的辩证法思想》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通过线上网络课堂的方式进行,我院“基础理论学科群”教师、研究生线上“云”集合全员参与。

长期以来,《<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中的经典著作地位经久不衰,尽管马克思本人为避免预先提出结论的弊端而将它遮蔽起来。杨洪源老师认为,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这篇文献中,批判了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经验论方法的局限性,并在此基础上深刻阐述了关于“现实的个人及其一定社会性质的物质生产”、“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以生产为起点的有机体及其辩证运动”、“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平衡”等诸多理论问题。在杨洪源老师看来,马克思通过对这些问题的阐发,为完成政治经济学批判的逻辑建构提供了两个重要的哲学方法:生产总体辩证法、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

在互动环节,一位老师和两位研究生同学就《<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与《资本论》的结构、“鲁滨逊式的个人”、“逻辑与历史的统一”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杨洪源老师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刘明诗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此次讲座非常精彩,不仅深化了大家对经典原著的理解与认识,而且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是疫情期间我院师生的一次别具一格的“学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