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陈再生教授为我院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206


(通讯员 余漩)2020619日晚,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校党委委员、硕士生导师陈再生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开展以“毛泽东与《反对本本主义》”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教师黄家猛副教授主持,副院长韩美群教授、学科群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黄家猛副教授从个人信息、学术成果、荣获称号等方面对陈再生教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陈教授围绕“毛泽东与《反对本本主义》”这一主题,从青年毛泽东世界观转变三部曲以及《反对本本主义》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重要地位以及学习体会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首先,陈教授指出青年毛泽东的世界观经历了从“无我论”到“唯我论”到“平民主义”再到“唯物论”的三次历史性转换。其次,陈教授先从共产国际的错误指导、中共中央李立三“左”倾错误影响以及党内理论水平偏低这三个方面客观分析了毛泽东作《反对本本主义》的历史背景,然后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反对本本主义等七个部分系统论述了《反对本本主义》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为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石,深刻突出了毛泽东思想中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活的灵魂,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最后,陈教授阐述了调查研究是正确认知世界的钥匙、是成就事业的法宝、是纠正不良风气的良方这三方面心得体会,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一重要论断,指出新时代继续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会后,韩美群教授对陈再生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她认为在《反对本本主义》发表90周年之际,本次讲座意义非凡,同时指出陈教授从文本出发对毛泽东早期这一重要哲学著作和毛泽东思想奠基之作,进行了详尽、深刻、严谨的解读,提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对于我们如何读书、如何调查研究、如何学习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很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