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为我院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795


(通讯员 李迈辉)2020622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书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此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围绕“近年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分析”这一主题展开,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倪瑞华教授主持,副院长李世黎副教授、学科群教师等6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本次讲座中,刘书林教授围绕“近年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分析”这一主题,从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经验、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现高潮、持续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持续批判“普世价值”思潮、研究中华文明规律促进中华伟大复兴这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首先,刘教授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问题来阐释如何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刘教授从持续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持续批判“普世价值”思潮两个方面展开论述近年来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突出性问题,从分析历史人物和事件的角度入手,深刻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和“普世价值”思潮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最后,刘教授特别强调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中的重要性,指出要在新时代要继续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会后,倪瑞华教授对刘书林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指出刘教授对近年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的分析既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现实性问题,加深了师生们对意识形态领域相关问题的认识,并表示期待刘书林教授下次亲临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