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为我院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244


(通讯员 张紫媛)2020622日晚,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傅才武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此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围绕“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当代中国战略的含义”这一主题展开,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主持,学科群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傅才武教授从“文化自信与国运”“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合作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这两个方面展开讲解。文化自信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傅教授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对“文化自信”这一概念进行解释说明,重点梳理了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历程,详细解读了中国近代为何会出现文化自信急剧失落这一现象,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与国运兴衰的重要关系,并从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综合考量中得出启示,指出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充分发挥中国作为巨型国家的市场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的交流互鉴等。当今世界,文化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此,傅教授认为坚定文化自信,中国人最有资格、最有底气;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才能发挥作为“文明型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在交流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怎样挖掘农村所蕴含的丰富文化资源”“如何探索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及“如何用国际视角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傅才武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讲座最后,韩美群教授对傅才武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指出傅教授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及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这两个问题,基于历史视角和国际视野,对古今关系、中西关系以及传统和现代的关系做了详细说明,同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与领会傅教授的学术观点,期待傅才武教授下次亲临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