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李红岩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64


(通讯员 赵秋霞)2020624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法学博士李红岩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讲学。此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围绕“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中经济熵增的伦理规制”这一主题展开,会议由倪瑞华教授主持,学科群教师与各年级研究生共3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讲座开始之际,李红岩教授借会议主题中 “历史唯物主义”、“经济熵增”、“伦理规制”这三个关键词,对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研究方向做了简要的说明。李教授针对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特点及现状的分析,发现中国市场经济缺乏应有的道德信仰和伦理精神,因此克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经济熵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经济伦理研究的重要课题。李教授运用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这几个方面展开论述,详细且全面地向我们介绍了以下三个问题:我们以什么样的经济伦理理论认识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熵增问题;中国经济运行中熵增的表现及其原因是什么;我们如何减少熵增。经过一系列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李教授最后从宏观的政府治理、中观的企业经营、微观的个体交往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不同层级经济熵增进行伦理规制的应对策略和具体措施。

最后,倪瑞华教授对李红岩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李教授此次讲座以自己的博士论文为例进行讲解,不仅展示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理论收获;同时也实现跨学科研究,将自然科学领域的概念融入到分析社会科学的文章中,做到概念的创新;此外,针对如何撰写论文这一问题,李教授也从文献的梳理、研究方法的应用、文章的建构、文章的创新点等角度给大家带来了重要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