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宋学勤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385


(通讯员 左亚琳)20207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学勤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开展以“关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姚桂荣教授主持,学科群教师以及各年级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姚桂荣教授对宋学勤教授作了详细介绍,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宋学勤教授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取得的进展与存在的不足”、“把握主题和主线,辨清主流与本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的核心内容”这三个方面对作为历史学一级学科下的中国近现代史与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异同展开讲解。她首先系统的梳理了目前学术界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上取得的四点大进展和三点不足。其次,宋教授指出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一定要把握好主题、主线,梳理清楚主流和本质,并且指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的重点是中共党史。最后,宋教授指出做学术要有创新之处,并且以自己如何完成一篇论文为例提出了要在思想、对象、问题、观点、材料、方法、视点这几个方面做到创新。在提问环节,吴雪梅教授提出了在学术研究中该如何做到兼顾主流和创新的问题,宋教授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并且指出我们要重视学术史的梳理,做好学术史回顾。

会后,姚桂荣教授对宋学勤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指出宋教授此次讲座解答了很多疑问,回答了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两个学科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同时也对如何从历史学的研究视角转换到马学科的研究中去,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法,这对我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学科群的建设意义重大。最后,姚教授表示期待宋学勤教授下次亲临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