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工作细则】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1525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指导思想,坚持按计划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将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作为选拔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优秀创新人才。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龚先庆    

成员:韩美群  杨威  

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纪检督导小组

组长:张文剑

成员:李世黎  肖雨 

三、复试工作基本政策

(一)招生指标

我院今年拟招录3名非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1名“少数民族骨干”专项博士研究生。

(二)非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外国语31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34分,总分65分。

(三)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复试基本分数线

少数民族考生:外语29分,总分65分。

(四)复试名单

非专项计划考生按13进入复试(因上线考生不足招生计划数3倍,故全部参加复试不接受调剂。复试名单如下(以考生编号为序):

序号

考生编号

姓 名

专业名称

计划类别

1

105200110110029

邓家富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专  项

2

105200110110007

李翔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3

105200110110008

刘玲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4

105200110110009

孙孝林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5

105200110110015

周凡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6

105200110110020

王世奇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7

105200110110023

易欢欢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8

105200110110024

杜盼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9

105200110110031

何晓龙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非专项

(五)复试成绩分值及权重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20分、外语听说能力20 分、专业知识与技能60分。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复试组织

(一)复试基本安排

1.复试时间:2020711日8:00-14:00。

2.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面试专家以5人面试小组为单位,采用错峰、分批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

3.复试平台:统一使用羊驼面试系统。

(二)复试内容及考核标准

1.复试考核内容。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2.面试考核。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需包括考生自述、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考生回答、专家评分四个部分。面试考查内容应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5分钟。同一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考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面试成绩的评定,面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

3.综合素质考查。面试小组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要求考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发表论文目录及代表性论文1篇。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由学院党委负责,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等方式,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三)体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9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

(四)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复试录取

1.全日制、非定向就业:831日前须将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等全部转入学校研究生院档案室。

2.非全日制、定向就业:831日前向学校提交与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完整的《定向合同》。

3.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就业(在职):831日前向学校提交与定向省份、定向单位和学校签订的《少骨定向协议(在职)》。

4.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就业(非在职):831日前须将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等全部转入我校,并提交与定向省份、学校签订《少骨定向协议(非在职)》。

调档及签订定向协议等拟录取手续的办理,另行通知。

新生入学后,学校在三个月内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其进行入学资格复查。未按上述要求办理录取手续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

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在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咨询和申诉电话

学校咨询电话:027-88386706;监督电话:027-88386196

申诉邮箱:jw@znufe.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027-88387729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沛楼412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