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应邀为我院展开线上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1043


(通讯员 杨明月)2020713日下午300,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文享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在历史中寻找真相与思想——基于近代经济史研究的认知”为主题,通过线上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吴雪梅教授主持,学科群教师与各年级研究生共4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吴雪梅教授对魏文享教授作了详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魏文享教授主要从史学内涵、传统叙述史学的研究方法、史学分科及科学化时代的研究方法、史料的整理与分析方法、从方法学习到经验内化等五个方面展开解读。首先,通过引用名家语录总结历史就是记录过去,还原史实的本相,同时提醒同学们注意历史是科学,做史学研究时一定要有问题中心并寻求其意义;其次系统分析了从传统到近代的史学研究方法,结合自己的研究案例,向我们讲述史学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例如搜集史料应全面而系统、运用时要多元互证等。最后,在丰富理论的基础上,给我们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希望我们研究生期间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互动环节,张少鹏老师就教学方面如何帮助学生缩短理论与良好的实践这一距离、张文凯就如何规划研究生三年以期达到继续深造目标等问题进行提问,魏文享教授一一作详细解答,同时邀请其学生—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为我们分享读书经验。

会后,姚桂荣教授对魏文享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表示从历史观念,选题角度、分析史料等基础性问题进行深刻解读史学研究,不仅学生还有老师都受益匪浅。最后,姚教授表示期待魏文享教授下次亲临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