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342


(通讯员 阙文秀)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于20201029日下午15:00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召开了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为主题的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领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和2019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倪瑞华教授、刘明诗教授,2020年上半年新增硕导李思学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主讲。

会议伊始,院长龚先庆教授首先介绍此次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位导师要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

随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美群教授向各位导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中南财经政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管理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并结合我院实际分析了学院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并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新要求。她指出,研究生导师队伍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导师要坚持脚踏实地、以身作则、积累资源,把握研究方向;营造志存高远、知人善用、人尽其才的团队氛围;倡导鼓励创新、合作共赢、有容乃大的胸怀。她还重点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努力构筑思想防线,坚决杜绝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要有坚守“板凳宁坐十年冷,学术不造半点假”的风骨和学术信条。

接着,学院副院长李世黎教授与新晋导师们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新增研究生导师纷纷表示今天培训会受益良多,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指导工作中定会恪守职业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对本次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新增研究生导师为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助力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迈上更高台阶,新任硕士生导师们要了解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理解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任务、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明确研究生导师作为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是教授治学的主力军,必须意识到新时代赋予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使命,强化岗位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