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 学四史】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2021年第五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53

(通讯员 李文治 摄影 张令剑)为进一步推进“学四史”活动,20215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活动暨2021年第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以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为文本,特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教授为主讲人,龚先庆柳红霞、陈兴耀三位老师与2020级硕研究生共同参加。



本次读书会,杨军教授首先回顾了上期“评典论策”读书会中所交流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文本的内容,然后对《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历史背景、主要思想内容、正文文本内容三部分进行一一解读。在第一部分,杨军教授指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出现的历史背景有三点:一是巴黎公社失败后,国际工人运动从高潮时期转入低潮时期;二是非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潮在工人运动中仍然有很大的影响;三是当时国际工人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随后,杨军教授逐步分析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产生的过程:唯心主义先验者杜林的“共同社会体系”的谬论对马克思主义革命学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共产党的工人群众运动造成冲击和挑战,恩格斯以《反杜林论》回应,并将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汇集并修改,命名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在第二部分,杨军教授介绍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主要思想内容,指出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是空想社会主义、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并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在第三部分,杨军教授详细讲解了第一章和第二章的文本内容:在第一章中,主要论述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历史功绩及局限性;在第二章中,阐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的创立及其对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意义。


最后,龚先庆教授希望硕士生同学们在进行本专业学习与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阅读,这是最为根本的专业基础,唯有持之民恒,方可见功柳红霞副教授也对同学们阅读经典给了很好的建议。下次读书会定于本月底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