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副院长龙兵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926

通讯员 朱永杰 杜金月摄影 张令剑617日下午,全国重点马院--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副院长龙兵莅临学院讲学,给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学院副院长韩美群主持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以及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龙兵教授以“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为主题,介绍了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移动思政课堂教学经验。他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及时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勤加学习,多听多想,形成自己的感悟”。他总结自己坚守二十余载的移动思政课堂经验,主要在三点:利用历史文化资源,让思政课堂“活”起来;走向田间地头,让思政课堂“实”起来;注重人文关怀,让思政课堂“亲”起来。他把课堂搬到了抗战遗址上、千年学堂里、名人雕塑前……用实情实景感召学生,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修身修德、明辨是非。

讲座过程中,龙兵教授激动地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现场指导思政课的情形,“总书记现场指导我们的思政课以后,为我们点赞。”龙兵说,总书记在现场语重心长地指出,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接着,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在文沛楼402就“大学底色与时代新人”主题与马院学子们分享体会。他谈到,一所好的大学应当具有三种“底色”,即信仰底色(马克思主义信仰)、文化底色、奋斗底色。做好一名时代新人也需要有比较厚重的人文哲学底蕴,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任何时候都有能够重新开始的技能,他鼓励同学们要追求卓越,做一名“幸福”的年轻人,要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并且保持积极的心态。

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聆听了龙兵教授和黄梓根书记的精彩演讲,谈了三点体会:第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全国重点马院的湖南大学马院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我们会扬长补短、借全国重点马院之“石”建设好我们省属重点马院之“玉”。第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有着同根同源的湖南大学马院和中南大马院是一家,共同擦亮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第三,作为学院党委,坚持不缺位、不越位,尊重每一位思政教师,尊重教学科研规律,营造互相欣赏、彼此成就、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马院氛围,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重点马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