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教授颜岩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韩周俊佼)2021629日上午,哲学院博士生导师、“文澜青年学者”颜岩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偶然性与现代性—兼评马克思‘偶然的人’的概念”的讲座。参加本次会议的老师有董清义老师、吴亚平老师、康庆老师、冯旺舟老师、冯琼老师、骆中锋老师和陈庆庆老师,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相关专业研究生到场参会。

讲座伊始,颜岩教授首先阐述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联系,接着以电影《天堂电影院》为切入点,引入现代性的概念,他指出现代性是现代社会的一种表征,接着引出波德莱尔关于现代性的定义“现代性就是过渡,短暂,偶然,就是艺术的一半,另一半是不变的永恒。”并指出现代性是害怕过时的一种意识。其次,颜岩教授对现代性的基本特征进行了阐释,他指出现代性主要包括以下特征,即抽象劳动的形成、交换关系的产生以及抽象性占据统治地位。他也解读了科西克对现代性问题的诊断,并且阐述了现代性的后果。再次,颜岩教授阐述了赫勒的现代性理论,以及赫勒解决现代性危机的方案,主要有四条路径,包括:日常生活批判、激进需要批判,超越正义的政治哲学方案和个性伦理学。最后,颜岩教授罗列了在其著作中关于“偶然的人”的概念,主要是从不自由到全面发展的逻辑演进,并对偶然性概念的演进做了基本的阐释。

讲座最后,颜岩教授与马院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