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与集中学习会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林昇 王夏玲 摄影 王夏玲)76日下午2时,学院于文沛楼409会议室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大会,院党委书记张文剑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张文剑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对我院新进教师和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他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院暑期工作安排: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论述,结合《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的通知》,学院党委拟定暑期组织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鼓励老师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暑期调研考察,争取产出高水平、多元化学术成果,学院后期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论文集》的形式结集出版,更好地展示教师科研成果。二是强调了意识形态问题,要求学院老师要强化师风师德建设,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实行“零容忍”,并鼓励各位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三是要求各位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学、教、研、宣、用”五点要求。四是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各位教师暑期调研时务必注重防疫、注意安全,务必在出行前对参加调研的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就期末阅卷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并鼓励全院教师踊跃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副院长韩美群就学院的暑期科研工作进行安排,呼吁各位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项目。会议在大家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

会后,学院召开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会,本次会议特邀国家教学名师、湖南大学二级教授柳礼泉为主讲人,学院副院长李世黎教授主持会议。

柳礼泉教授以“研教一体: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的理性自觉与实践路径”为主题,介绍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互动问题。第一,思政课教师抓好教学是从事科学研究的立足点,是理论成果运用的主途径。第二,科研工作决定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发展。科研增创教学内容的政治性和学理性;科研提高教学方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科研提升思政教师的胜任力和影响力。第三,教学科研一体化事关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教师要有意识地从教学中寻觅可研主题;要有目的地从教学中定标心仪课题;要有针对地在教学中建立关涉题库。第四,善于回应教学的理论关切。以坚定“四个自信”为切入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的重大问题;以认识“百年变局”为切入点,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现实问题;以提升“教学实效”为切入点,研究思政课的教学设计和内容方法。第五,让成果上课堂。将科研成果中蕴含的理论运用到课堂的目标内容上,升华学生的思想境界;将科研成果中蕴含的方法融入到课堂的讲授手段中,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

最后,柳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细致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