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红色土壤 党史温润校园 ——董研会赴宝丰开展中南大寻根之行(二)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冷诺岚 张宇婷 摄影:加敏 王奥玉)202172日,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式开启了调研之路,一行四人共同奔赴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宝丰革命纪念馆以及中原大学旧址进行参观,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交流。

第一站是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前往三个地点进行考察,加深了对刘邓大军进驻宝丰、中原野战司令部在宝丰指挥部署六大战役以及解放中原地区历史的了解,并参观了复原的会议室、刘邓旧居等,土墙瓦房、陈设简单,显示了当时革命党人的简朴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司馆长还向我们介绍了当时解放军与人民打成一片的事迹,他们帮助农民下地割麦收麦,让我们更加理解了军民的鱼水之情。

第二站是宝丰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分别就长夜难明、五四曙光,星星之火、遍地烽烟,师出豫西、解放宝丰,建立政权、拥军支前四个部分进行展列,再现了宝丰艰苦的革命岁月。其中二楼的烈士墙尤其令人触目惊心,今日的盛世中国是由无数的革命烈士以牺牲生命的代价奠定的,在当年牺牲的烈士中有许多同我们年纪相仿,正值青春的他们不惧死亡,身先士卒,为了迎接黎明的曙光,他们无悔青春。纪念馆负责人郭先生指出,纪念馆正在加紧打造红色思政课程,承接研学活动,并且将借助学习通等平台促进宝丰革命历史的对外宣传,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让大中小学生真正地了解这段历史,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最后一站是中原大学旧址。在中原大学旧址陈列馆内,丰富的图片资料,使我们得以走进这所战火中诞生的红色大学的七十余年历史中,并且感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对根的依赖。从所展示的图片中可知,每年假期都会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师和学生队伍从武汉来到这里调研,许多已毕业的校友也会来到母校旧址处寻根。据悉,县政府正筹备该旧址的扩建工程,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坚守初心使命,深挖红色资源,协调推进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愿未来如寄托所言,中原大学、源远流长。

通过参访三处旧址,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对宝丰的红色文化资源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缘起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中原大学在武汉原校址之上的嫡传继承者,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对本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具有巨大的价值。将我校的红色文化资源运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可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从而助力思政课实践育人功能的发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