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红色土壤 党史温润校园 ——董研会赴宝丰开展中南大寻根之行(三)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88

(通讯员 王奥玉 加敏 摄影 张宇婷 冷诺岚)202173日,紧凑而充实的调研将近尾声,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所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短期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对宝丰县革命先辈留下的珍贵遗产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3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访了中原解放纪念馆。该纪念馆以“中原逐鹿精神”为主题陈展,展厅分为千里跃进、逐鹿中原;运筹帷幄、问鼎中原;薪火相传、光耀中原;中原首府、魅力宝丰四个部分,通过参观及聆听讲解,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刘邓、陈谢、陈粟三路大军千里跃进,逐鹿中原,愈挫愈勇的波澜壮阔历史。


随后,团队队长加敏、成员张宇婷与此行偶然遇到的河南城建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师生进行了访谈交流。队长加敏围绕调研主题就参观纪念馆的感悟、河南城建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现状与困境、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学规划与安排与学院党委书记、思政课教师及部分青马班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双方的深入交流及意见互换,实践队深刻认识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使命,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要以认知认同为着力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方面,同时融入红色文化资源助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最后,团队成员对前来纪念馆参观的市民群众进行了相关采访,他们对实践队的“寻根之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我们深入挖掘宝丰县红色文化蕴含的价值因子和革命精神,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和创新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将中原精神和中原大学在解放时期的这段历史与中南大红色育人课程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本团队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探寻中南大发源地河南省宝丰县的革命红色校史文化,力争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感化和引领作用,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思政工作新要求予以创新,赓续中南大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为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