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博士生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王子秦 摄影 张婷婷)202192819:00,在文沛楼402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博士生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了《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何海涛教授莅临主讲,主题为“如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主持此次沙龙,学院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何海涛教授从论文的选题、写作与发表三个方面讲解了学术论文从构思到最后见刊的全过程,并就细节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关于选题,何教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选题应具有理论与应用兼备的价值意义,对此一定要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情况以及学术动态,思维不能局限在理论本身,而应当同实际相结合,看其是否对现实具有指导意义以及前人是否做过相关研究,要以更宽的眼界来构建自身更大的知识结构体系。此外,选题不可过大,范围也不宜过窄,否则很难吸引读者的眼球。关于写作,何教授强调了五个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内涵与外延契合”“逻辑严谨”“结构合理”“规范化”“反复修改完善”等,何教授特别指出了论文标题与摘要的注意事项,取标题要注意有新意且恰如其分,不宜标新立异,而摘要则需要反映出文章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体现出文章的要点和创新之处,不可如流水账一般。关于发表,何教授介绍了投稿的一些技巧,投稿要有针对性,在投稿前要对各个期刊进行研究,了解不同期刊的侧重点,再进行针对性的投稿,这样才能提高录用的可能性。

韩美群教授对何海涛教授精彩的讲学进行了总结,指出读书是写作的前提,做研究最终是要将成果呈现出来,而不是孤芳自赏,研究成果终究是展现给世人并为社会做出贡献,这就需要媒介来传播,学术期刊作为学术成果重要的传播媒介,期刊编辑的认可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何教授此次讲学的重要意义也正是体现出编辑视角中的优秀文章究竟是怎样的,编辑的审稿过程是怎样的,从宏观和微观的不同角度分析了论文应当如何谋篇布局并进行写作,给人以极大的启迪。今后的博士沙龙也将选取由博士生自己写的一两篇文章进行品读,通过交流找出问题,进而提升博士生的写作水平。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与何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如“交叉学科选题中如何保证不偏题”“文科论文应当如何体现学术性和逻辑性”“论文写作中的语言如何既有学术性又能生动有趣”“投稿返修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何教授一一解答了这些疑问,他提出学科交叉一定要吃透各学科理论,才能更好以马克思主义视角开展研究,避免交叉选题中“两张皮”的问题;一定要多看书,了解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保持思维的连贯性,在头脑里反复大量构思,进而一气呵成写出文章;在平时一定要多读多写多练,自己写的文章可以自己念出来,从而把握文章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