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博士生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0


1025日晚1830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三期博士生沙龙活动——暨读书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员韩美群教授、汪峰教授、刘明诗教授、倪瑞华教授,2020级和2021级博士学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交流活动。本次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主持。

韩美群教授首先向各位导师和学生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主题和流程,指出由于2021级博士生第一次参加读书会,所以本次读书会的内容为每位同学选取一本自己近期读过的书籍谈谈收获与感想,再由各位导师和学生进行讨论。

首先发言的同学为2021级博士张轶君,他选取的书籍为《哲学通论》。他提到《哲学通论》的研究对象为“什么是哲学”,并以“反思与批判”为主线提出哲学是对常识与科学的批判,同时与其他学者对哲学概念的界定相比较,《哲学通论》对哲学的解释更为通俗易懂。各位导师在听取张轶君的发言后进行了讨论,韩美群教授指出《哲学通论》这本书是了解哲学基础知识的重要书籍,能够帮助学生提升哲学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刘明诗教授指出《哲学通论》以通俗的语言写清了复杂的哲学问题,认真读过这本书会对学术思维的锻炼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二位发言的同学为2021级博士张婷婷,她选取《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作为交流的内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关于物质利益分配问题产生的对资本主义经济问题的思考,批判吸收德国古典哲学的积极成果,系统研究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论著和各种社会主义文献,在此基础上撰写完成的。手稿由三部分组成,笔记本1是对斯密学说中的工资、利润、地租这三个经济范畴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揭示斯密学说的矛盾,详细论述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化劳动,笔记本2主要是有关私有财产的论述。笔记本3是有关私有财产和劳动、私有财产和共产主义的论述,对共产主义理论的考察和评述,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以及有关分工和货币的两个片段。汪锋教授指出读经典原著要注重把握其理论逻辑,从内在逻辑的主线把握内容,运用通读和精读相结合的方法读书,将马克思主义思想贯穿文本研读的过程始终,这样就相对容易理解一些。

第三位发言的同学为2021级博士王子秦,他选取的书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他通过对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现象的剖析介绍了本书的内容,并结合书中内容对当前“共同富裕”等社会热点问题谈到了自身的收获,韩美群教授指出这本书对我具有一定启发作用,对于“共同富裕”是一个学界热点可以多加关注。刘明诗教授中国共产党唯一的理论来源是马克思主义,在读书的同时要多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汪锋老师指出本书可以作为泛读本进行阅读,并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对书中的内容进行思考。

最后一位发言的同学为2021级博士生谭迪,她选取的书籍为《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她针对书中的内容向各位导师和同学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当前生态保护等社会热点问题谈到了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理论,同时又提到在读书时对部分内容如果要做到真正理解还需要结合真正把握社会现实问题。倪瑞华教授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的研究,一方面加强理论研究,认真研读《资本论》《形态》《手稿》等经典著作,另一方面,加强实践层面研究,探索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途径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读书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各位导师与学生确定了读书会的主要形式,针对“读什么”“怎么读”“如何交流”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读书会要读经典著作,在读经典著作的基础上谈论学术热点问题,结合时代背景讨论现实问题,提出自己新的见解,要勇于提问才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