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马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期】

发布者:刘莉萍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298

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深受鼓舞,迅速掀起讨论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百年卓绝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恢宏的史诗,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中国共产党人铭记初心、以史为鉴、实事求是,使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何 萍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前两份主要谈“问题”的“历史决议”不同,这份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要自己学懂弄通《决议》的内容,领会《决议》的精神,更要及时把党的百年奋斗取得成就和历史经验带进课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决议》的精神走进学生的心田。

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部主任刘海波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相关决议和精神,倍感振奋鼓舞。决议激励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昂首奋斗的信心,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引领着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新图景。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将来我会自觉的把全会精神融会贯通,用全会精神武装自己,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学术、讲好政治,不忘教育初心,讲好思政课,感召青年学子爱党、爱国,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曾宪洪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形策课堂上的党史内容将更加丰富,更加生动而具体。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徐春艳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更加深学细悟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昨天的苦难辉煌,勇担今天的责任使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并且要将责任与使命感传递给我们的青年大学生,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跟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周术国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前进的政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主要体现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这些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青年教师冯旺舟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们深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根本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取得了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而形成的历史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们取得更辉煌的成就,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青年教师张学鹏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青年教师董文俊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通观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六中全会,均是对前一阶段的经验总结,对当前形势的理性判断以及对下一阶段工作的科学指导。当前,适逢百年一遇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从各个方面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给出了更难的考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九届六中全会所要总结的就是建党以来我们在革命及建设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解决两个重要问题:看清楚过去以及弄明白未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稳步前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青年教师王 益表示,202111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明确提出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三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理论成果。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思政课青年教师,我们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立足于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具体实际问题,展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与此同时,我们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入领会其思想内涵,帮助他们更加自觉地运用新时代党的理论指导实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引领学生争做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青年教师刘拯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相关决议和精神,倍感振奋鼓舞。决议激励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昂首奋斗的信心,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引领着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新图景。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将来我会自觉的把全会精神融会贯通,用全会精神武装自己,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学术、讲好政治,不忘教育初心,讲好思政课,感召青年学子爱党、爱国,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青年教师张尉琳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大局的转折点上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将会议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始终,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青年教师孙珮云表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马克思主义作为兼具批判性与创造性、理论深度与现实关怀的哲学形态,在民族化与世界化相统一的进程中,在回应时代问题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中,彰显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现实阐释力。刚刚闭会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仅高度赞扬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等理论品格,归纳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和一次次伟大飞跃,而且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我们,既要坚定信仰、向内求索,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水平,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园;又要立足本职、向外而行,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做真理的播种者。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专业博士研究生刘 玲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的新认识,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历史决议精神,踏实做好理论宣传与研究工作,学党学,听党话,跟党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古丽迪娜·亚鲁坤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马院学子、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志愿者,我们要紧跟时事,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愧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高 杰表示,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踔厉奋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极大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要认真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