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举办样板党支部特色活动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303


(通讯员 邹敏)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在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信念”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史学习热情,凝聚爱党爱国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2021111815:00在文澴楼开展以“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情怀”为主题的样板党支部特色活动---党史书籍分享会,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多元呈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围坐在一起,采用互相交流的形式,分享各自党史书籍的阅读感想,书籍的类目有:《毛泽东选集》(1-4卷)、《邓小平文选》(1-3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哲学简史》等著作。

正确理解实践与认识的关系---郭润宇同志分享《实践论》: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阐述了认识论范畴中实践和认识的关系问题,围绕以下三个部分展开:认识和实践的先在性;认识的辩证发展;实践和认识的相互作用。毛泽东从实践出发,坚持了唯物主义立场,讨论实践和认识的相互关系,是对辩证法的运用,他把实践和认识的关系落脚到中国革命的现实中来,是鲜明的无产阶级观点。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邓楠同志分享《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文章通过调查研究对革命时期的社会各阶级进行了分析,明确有了无产阶级领导权思想、初步奠定了我党关于农民的理论基础,特别是对中国资产阶级进行了较全面具体地研究,对新民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起了一定的奠基作用。

军队政治工作经验的有效传承---方聪同志分享《动员新兵及新兵政治工作》:邓小平同志的《动员新兵及新兵政治工作》一文,深刻体现着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从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建设中新兵动员的现实困难出发,总结了一些动员较好的区域的征兵经验,对于抗日战争时期军队政治工作做出了深入细致的剖析,这些经验得到了我军有效传承,对于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典范---严领同志分享《邓小平文选》1-3卷)学习心得:邓小平的文章里没有刻意要建构一种什么体系的滔滔巨论,也没有那些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鸿篇说教,有的只是根据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而说出的实实在在的话语,通俗易懂、文如其人。正是这样,邓小平从中国和世界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带领人民群众把中国引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领悟中国哲学的伟大魅力---冷诺岚同志、何黎明同志分享《中国哲学简史》学习心得:中国哲学博大精深,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孕育了深厚的哲学底蕴,留给中国人民以巨大精神财富。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力图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来分析构造中国古代哲学,勾画出一条系统清晰的中国哲学脉络图。读中国古代哲学,有助于人们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其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起来,从而推动中国哲学走向世界。

支部同志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分享自己阅读党史书籍的感悟,现场呈现出生动活泼的氛围。在支部同志分享自己的党史书籍阅读感悟之后,支部书记石韫辉同志对本次样板党支部特色活动----党史书籍分享会做出总结: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努力学习党史,不断增强自己的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秉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觉悟。党百年的励精图治换来的是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我们应听党话,跟党走,在校学好本领,将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