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董泽天 牟颖 摄影 曹涓)为积极响应学校对各学院加强学生择业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培育的号召,进一步帮助我院同学尽快了解目前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明晰未来就业方向,提前做好就业规划,2021126日下午1600,我院在文沛楼409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我校就业指导中心郭婉钰老师担任主讲人,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分为五个环节。“你们为什么要读研?”郭老师首先以一个问题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考研的动机以及读研之后的规划,并进一步统计同学们的就业倾向。对此,郭老师展示与优秀师兄的谈话,并指出,读研期间要努力在学术和实践方面不断充实自己。随后,郭老师通过对同学们最擅长的3件事情或拥有的能力进行统计后,强调要从知己、知彼、决策、行动四点中进行自我认知。然后,郭老师列出社会地位、成就感、人际关系、经济报酬、创新等职场价值观,并让同学综合考量过后选择出自己认为最重要的。通过此环节,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得出择业的核心标准,有利于提前筛选适合自己的职业。接着,郭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制作个人简历以便突出自身优势,并给同学们发送简历模板,祝愿同学们在读研期间能将这份空白简历填满。最后,有同学向老师提出“备考公务员与找工作之间怎么衡量取舍”的问题,郭老师指出,在备考的过程中也可以积极寻求工作机会,只有两者皆备,才能万无一失。在讲授过程中,郭老师始终强调,同学们要在读研期间通过不同方式增加自己的经验与能力,并时刻关注企业或者单位的招聘信息,为就业打好基础。

通过此次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研一学生形成了更加系统明确的择业就业观念,树立了更加紧迫认真的准备意识。这不仅是一次职业规划和技能培训的讲座,更是给研一的同学敲响的警钟。研究生求学生涯如白驹过隙,在研一期间就需要打好基础思考未来,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才能给足自己奋斗动力,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为以后的职业生涯铺路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