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举行“党员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39


(通讯员 石韫辉 摄影 邹敏)为更好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12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文澴楼523教室举行“党员讲党课”活动,本次党课主讲人是支部书记石韫辉,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党课以“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为主题,分别讲述了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的变迁和特点。

第一个时期是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由于党在创立和成长的初期面临着严酷的革命斗争环境,入党誓词为捍卫党组织、保卫红色政权应运而生。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强调阶级斗争、对党忠诚。第二个时期是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战争爆发后阶级斗争服从于抗日民族斗争,其入党誓词的特色内容是“要作群众的模范”和“对党有信心”,要求党员坚定革命信念,对抗战取得最终胜利充满信心。第三个时期是解放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突出强调了“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服从党的决议是革命胜利的保证。党的二十大将入党誓词经过精炼概括后明确写入党章。它把共产党员从组织上入党到思想上入党的条件进行了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等。

听党课的同志们表示,要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对自己的要求,时刻以入党誓词来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履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