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11


全院师生:

为启发培育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团委(创业学院)决定从即日起启动第八届“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大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勇于挑战、敢为人先。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校团委(创业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各学院团委负责各学院的竞赛组织和参赛项目作品的报送工作。

四、大赛赛制

(一)参赛类别

竞赛分创新、创业两大类别,分类申报。参赛团队或个人通过提交自然科学类学术科研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和项目运营报告等材料报名参赛。具体要求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章程》(附件1)。

1.创新类。创新类竞赛作品分为科研论文、社会调研报告和发明创造三类,可分为集体作品和个人作品。实行分类、分组申报。作品分类和参赛资格参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章程》执行。

2.创业类。创业类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分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参赛资格和项目分类参照《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赛道竞赛方案》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执行。

(二)赛程安排

竞赛分报名参赛、初审、复赛、决赛四个环节。

1.报名参赛(即日起至320日)。参赛个人或团队请在报名完成后加入答疑QQ群:553436650

2.初审、复赛和决赛(3月下旬至4月中旬)。初审采取书面评审方式进行,初审结果将在校团委(创业学院)网站公示。复赛、决赛通过线下答辩方式分组进行,具体形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赛报名

(一)报名要求

1.创新类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创业类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参赛,参赛团队人数原则上每队不超过10人。鼓励跨学院、跨年级组队,鼓励硕士、博士和留学生参赛。注意:参赛者可同时参与创新类和创业类,在两大类别中每人最多参与一个项目。

2.参赛项目作品须配备1-3名(不超过3人)具备中级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并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

3.鼓励学校本科生、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研究生科研创新平台的优秀结项项目,以及在各专业赛事中获奖的优秀项目或作品报名参赛。已获得上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成果的项目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和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二)报名方式

本届“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报名采取“1+1”模式:邮箱申报+系统申报,即参赛个人或团队须将以下两种渠道的申报均完成方可报名成功。

1.邮箱申报。参赛个人或团队将申报材料提交至作品或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各学院收集汇总后于320日前,将申报材料和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一同以附件压缩包形式发送到组委会邮箱:ZUEL_EA@163.com(邮件及附件名称:学院名+第八届“明理杯”创新创业竞赛参赛作品报名材料),信息汇总表要求提交两种版本:一版Excel格式,一版PDF格式(需经院团委签字盖章)。

报名参赛作品或项目须提交以下报名材料:

1PDF格式的参赛申报表(见附件2);

2)参赛作品(创新类)或项目计划书(创业类);

3)申报创业实践主题的,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含公司股东构成及成员情况、公司三证合一证件复印件、企业经营业务流水等材料);

4)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应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2.系统申报。同时,参赛个人或团队还须在学生事务大厅的“明理杯大赛报名”栏目进行网上申报,服务网站为:“学生网上事务大厅”(http://a.zuel.edu.cn/)。

六、奖励方案

学校设立“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基金,用于奖励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作品及指导老师。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学院作品申报及学院大赛组织情况授予组织工作到位、成绩突出的学院“优秀组织奖”。奖励方案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章程》(附件1)。

组委会将对作者的参赛资格和作品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对于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其参赛资格,对已获奖的追回本次大赛有关奖励及荣誉,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潘老师:027-88386542

荣   芳:15056927605

刘  妍:15231716985

联系邮箱:ZUEL_EA@163.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