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期“言马湖畔”博士生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651

(通讯员:张婷婷)3月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第五期“言马湖畔”博士生沙龙活动。学院导师组成员韩美群教授、汪锋教授、刘明诗教授、倪瑞华教授以及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由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印成主持。

王印成首先介绍本次沙龙活动的交流主题内容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交流活动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学生从自己的关注方向解读,并提出自己的选题方向及切入点,第二个环节向老师请教,第三个环节自由交流。

随后,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轶君从整体的角度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关键词的形式突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其中包括“稳定”、“发展”、“民生”等关键词。在解读的基础上对我国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对应措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2021级博士研究生谭迪从生态经济视角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关于生态环保建设的内容,在报告中有诸多亮点和新的提法,如能耗强度的控制留有弹性、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这既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留出合理用能空间,也能科学有效推动双碳工作力度,指导我们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子秦从共同富裕角度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着重从保障民生和防范风险两个方面,谈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婷婷从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围绕在数字经济中如何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以低廉的价格带来明显的成本竞争优势,克服资本的垄断性,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优势,赋能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级博士研究生易欢欢从文化产业与政府支持的角度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政府需要利用财税、货币、金融等多重政策工具去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与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最后,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印成从民营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如何创新发展及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信心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新的部署和要求让我们更加坚定昂扬地奔向新征程。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总体评价。韩美群教授指出读书不仅要读经典书籍,还要关注与国家大政方针息息相关的内容,并对读书方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读书目的,读书要有全局观、总体观,还要凸显每一部分的重点内容;二是要在全局视野下聚焦热点问题,争取做到面面俱到;三是看待问题要有比较视阈,学会融会贯通;四是要具有问题意识,结合学界研究与现实社会问题,提出思考方向,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五是鼓励大家在以后要多读书以及增加读书的广博度。刘明诗教授认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是很好的学习文本,但由于其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解读过程中不免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大家应当立足某一学科或者某一问题对其进行深入剖析,将实践前沿与理论前沿更好地结合起来,并在接下来的研究过程中逐步精进。汪锋教授指出应以宏观视角分析报告中数据背后产生的具体原因为主线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还要具备系统思维,在理论界认知的基础上从学科视角出发进行创新与贡献,结合实践深入思考,加大问题研究深度,不能仅停留在问题表层。倪瑞华教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表示认可,认为大家能够从学科意识出发抓住自己的兴趣点聚焦热点问题,为毕业论文选题的确立打下良好基础,是一个进步并期待大家下次更加精彩的交流发言。

通过精彩的交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启发下受益匪浅,收获良多,相信每次思想的碰撞和交流的火花都会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思维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