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举行“党员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59

(通讯员王冰姿 摄影邹敏)为更好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4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文澴楼525教室举行“党员讲党课”活动,本次党课主讲人是支部党员冷诺岚同志,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党课以邓颖超与妇女解放运动”为主题,从邓颖超关于妇女解放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妇女解放的社会基础和先决条件、妇女解放的关键、妇女解放的必要条件、加强国际间妇女的联系五个方面讲述了作为妇女解放和妇女运动的理论家和实践家,邓颖超对妇女解放问题作出的巨大贡献

首先讲述了妇女解放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这里讲的是妇女如果想要从种种桎梏的痛苦和压迫中解放出来,就必须将妇女运动融入到国民革命和民族革命中,与整个社会的解放联系起来,成为中华民族民主革命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民革命想要获得成功,也必须要有广大妇女的踊跃参加才能实现。

其次讲述了妇女解放的社会起点及先决条件邓颖超认为,改革婚姻家庭制度是妇女解放的社会起点。而改革婚姻制度就必须抨击封建旧礼教对妇女的束缚,主张建立和谐的婚姻家庭(婚姻法),关心妇女的生育与健康。妇女解放的先决条件则是参加社会生产,实现妇女的经济独立。通过参加社会生产来实现经济独立,这就需要保障妇女具有一定的生产资料,所以在土地改革的过程中,邓颖超特别关注妇女是否获得了土地这一关键生产资料。

再次讲述了妇女解放的关键是保护妇女的切身利益正确处理社会劳动与家务劳动的关系发展妇女教育,提高妇女素质。

然后讲述了妇女解放的必要条件加强妇女群众组织,广泛发展妇女统一战线和培养一批“能干而又专职”的妇女干部,是实现妇女解放的必要条件。

最后讲述了加强国际间妇女的联系妇女问题历来就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妇女解放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全世界妇女的解放。邓颖超认为,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与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相互联系,互相支援。

邓颖超妇女解放思想非常有先见之明,即使放在当下依然对我们有启迪作用,所以她不愧是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不愧是中国妇女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