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2022年第六期 “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59

通讯员 冯雪利 摄影 高金萍)为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科研能力,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品读经典,感悟真理”的浓厚读书氛围,9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于文沛楼402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暨2022年第“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以《共产党宣言》为文本,特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侦副教授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先庆教授、王益老师及2022全体研究生参会学习。

李侦老师首先从《共产党宣言》的理论背景出发,强调理论背景对深入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性。紧接着,李老师抛出了“《共产党宣言》为何不叫《共产主义宣言》”这一问题并做出了解答,强调在阅读经典著作前要做到认识、理解和把握其理论背景。随后,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引言和正文部分的学习。在引言部分,李老师向大家生动地讲解了引言的作用在于揭示共产党成长的社会背景,言明共产党是什么样的、要做什么、怎么做。在正文部分,李老师指出阶级和等级的区别和联系,阐述了无产阶级的形成过程和理论内涵以及农民不是无产阶级的原因阶级斗争的作用和重要性。

李侦老师对《共产党宣言》的生动讲解,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经典著作的无穷魅力,也为同学们对于《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提供了新的视野和新的思考角度,同时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读书会前认真阅读经典著作,在读书会上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问题,在读书会后反复思考,温故知新。

最后,龚先庆教授对李侦老师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龚老师指出,每次书会都是深入学经典、悟经典的好机会,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每次读书会和读书报告,写读书报告时可以以小见大,从小的切入口来写。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