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澜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之“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主题讲座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冯雪利)为学习贯彻国务院“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引导同学们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1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文澜学院联合开展“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文澜学院任宇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澜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学习。

任宇教授四个方面来开展此次讲座。第一,学术研究的主要内涵。任宇教授指出要借助现有知识和经验,了解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对科学问题要大胆假设、仔细分析、小心探讨,并力求分析结果符合客观规律,同时指出学术研究要围绕探索规律、理解现象、启发思考和加深认识而展开。第二,学术道德的基本要求。任宇教授详细阐述了学术道德的三大基本要求:一是尊重知识产权,引用他人成果时要如实注明出处,且引用部分不能是他人作品的实质部分;二是所有署名人对研究成果负责,诚实严谨地与他人合作;三是遵守诚实客观原则,公开研究成果、统计数据等必须实事求是、完整准确。第三,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任宇教授从标题、摘要、引言、正文、结论等八个部分细致阐释了学术论文的规范要求,着重强调了学术论文规范对论文质量的重大影响。最后,任宇教授围绕着学术标准问题,从本科、硕士、博士、论文投稿四个方面讲解相应的论文要求,并就夯实学术基础、提升论文质量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任宇教授在讲座最后进行了简要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学术研究,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树立良好学风,提高学术水平,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