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为研究生讲授中国式现代化大思政课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22

(通讯员 李成)1220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以《努力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人》为题,在文添楼202教室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现场听课。

覃红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概括为“四新”,即新境界、新部署、新选择、新使命,其中“新使命”是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推进的呢?覃红即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展开。

在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之前,覃红首先介绍了西方现代化进程,指出西方现代化进程起于思想现代化、进而开始政治现代化、最后实现工业现代化,而工业现代化集中表现为四次工业革命。覃红强调,与西方相比,中国现代化进程起步较晚,中国封建社会长期施行“重农抑商”政策,制约了中国现代化思想的启蒙与发展。为此,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先后发起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变革或革命,试图打破封建社会的束缚,使中国走上现代化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有了新的突破。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历程,覃红将其概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国初期至文革前、改革开放以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始终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下进行的,因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

中国式现代化涉及内容丰富,其中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授课最后,覃红以中南大学子风采为例,寄语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拼搏奋斗、刻苦学习,努力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人。

覃红教授运用丰富的史料,对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进行了详细的比较,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要遵循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有体现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内容引人入胜,讲解深入浅出,体现了学理性与学术性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