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便将学科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学科立院”的发展理念,加强学位点建设,凝炼学科方向,完善学科体系,初步形成了学科群、学科点、学科方向相互促进的学科体系。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三个校级重点学科。学院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另有“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重视课程建设,四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均为“校级精品课程”,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111月,学院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精彩” (精彩一门课、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评比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精彩多媒体课件”一等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精彩多媒体课件”二等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精彩一课”三等奖。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和“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分别被评为学校第一届和第二届“优秀教研室”。

   学院十分重视并认真组织教师申报各项科研课题。主要成果有:


序号

姓名

课题名称

项目来源

立项

经费(万)

立项时间

1

龚先庆

苏共亡党启示下的反特权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

20

201406

2

韩美群

文化传统视域下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路径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

20

201506

3

吴雅思

传统儒家伦理思想的话语转换及对外传播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

20

201506

4

朱书刚

友善价值观探究

教育部社科司

10

201507

5

项晨光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18)

教育部社科司

5

201506

6

刘明诗

冯契与李达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比较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

20

2015

7

覃采萍

张闻天党性修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

20

201608

8

刘海波

清代《史通》文献整理与研究

教育部社科司

8

201607

9

王文贵

倪瑞华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的影响因素研究

教育部社科司

40

201607

10

冯琼

法治价值导引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整合研究

教育部社科司

10

201607

11

黄燕强

近代诸子学与经学关系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

2017

12

荣 枢

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现状与前景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

8

2017

13

王梅清

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考察及其当代启示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

8

2017

14

李 侦

马克思的偶然性思想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0

2018

15

周术国

习近平防范执政风险思想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0

2018

16

吴雪梅

明清两湖乡村社会秩序形态研究及区域对话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0

2018

17

徐春艳

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诉求及模式创新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8

2018

18

韩美群

 “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理路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35

2019

19

李思学

中国共产党领导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历程和经验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项目

20

2019

20

李思学

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历程、经验与路径研究

教育部社科一般项目

8

2019

21

张瑞堂

思政课提质增效系列教法综合创新的实证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

2020

22

尹阳硕

明代长江中下游地区疫灾与医疗社会

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

25

2020


   为加大海内外学术交流,学院重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充分发掘、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展。201010月,学院与湖北省台办成功承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史与台湾史学术研讨会。20119月,在由学校主办的“纪念辛亥百年海峡两岸交流”活动中,学院成功承办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20119月,学院还获得教育部港澳台办海峡两岸交流项目资助,成功举办了“辛亥百年主题海峡两岸师生交流活动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和较大的校内外影响。201111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待了保加利亚共产党、社会党代表团对我校的学术访问和学术交流。201112月,越南教育培训部代表团一行来院访问交流。201210月,由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敦楷教授带队,学院代表团访问了匈牙利、保加利亚两国开展学术交流。201311月,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13年湖北省中共党史学科年会”。20166月,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学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政法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全国政法院校的40多位院长、主任和专家学者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201610月,学院承办“孙中山与武汉”——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20176月,学院承办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0次学科论坛暨“德法共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20177月,学院承办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高校思政课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20186月,学院举办十九大精神‘三进’教学展示及研讨会。20191012日,我院召开“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70年发展经验”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202010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等将在湖北武汉共同举办“历史交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